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附耳细说的爱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第一次见到阿恒,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并不坏,个子高高的,很清秀的一个男孩子。可我很快就发现他的怪异之处。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欢在下面做小动作,下课也不和同学玩,一个人躲在角落里。跟他谈心,他似懂非懂。班里调皮的男生喊他“傻蛋”,他竟然都没有反应。到底什么原因呢?我决定搞清楚。

  我先找和他家邻近的学生询问情况,又抽空去他家几次。和他母亲的一番长谈,让我了解了事情的缘由。原来,阿恒小时候,父母因感情不和常常吵架、打闹,有时甚至刀棒相向,小孩连惊带吓,头脑受了刺激,就成了现在的样子。听完这些,我在心里原谅了阿恒种种不良表现,而是对他充满了同情和怜爱。哪曾想,他小小年纪背后,却有过如此痛苦的经历。

  我想,对这样的孩子,首先要唤醒他的自信。于是,在以后的课堂上,我对他多了一些关注,也经常在班里对他嘘寒问暖,呵护有加。

  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很快发现,我这种教育的效果并不好。在课堂上,我有意识地请他回答一些简单问题。但每次他一站起来,都紧张得浑身哆嗦,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我无可奈何地请他坐下,他如逢大赦。每次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关心他,他也是满脸通红,显得非常局促不安。久而久之,他对我敬而远之,一见我就躲得远远的。

  这到底怎么回事呢?我感到非常困惑。经过一番深思,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虽然满腔热情,却忽略了关爱的方式。对这个心灵曾受过严重伤害的孩子,对他的关爱必须更细腻、更谨慎。

  反思之后,我改变了对阿恒的关注方式。在学习上,我不再当众提问他,而是在课外单独为他补习。在生活上,我也注意润物无声地关爱他。阿恒的自理能力很差,上音乐课忘带口琴、上体育课忘穿球鞋是常事,天凉了不知道加衣服。有时甚至不洗脸就来上学,脸上经常挂着鼻涕。我没有当众责怪他,而是经常凑到他耳朵边悄声说:“阿恒,明天有音乐课,记着带口琴。”“下午有体育课,别忘了穿运动鞋。”“明天会下雨,多穿件衣服。”课间时悄悄带他到办公室把脸洗干净。

  我发现,阿恒慢慢地有了一些细微的改变。他不再躲着我,在班里也开始有朋友了,脸上经常有了笑意。尽管他的学习成绩还很差,但行为习惯上有了显著变化。这一切看在眼里,让我欣喜地明白,表达爱的方式是多么重要。

  (河南新野 郭秀平)(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2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