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一、小活动,大惊喜。

  2008927,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主题班会比赛在广东南海举行,来自广东、北京、河北、上海等地几十名代表同台角逐。南海九江中学教师贾高见凭“超越自我”主题班会,夺得大赛一等奖,是全场唯一被评委给出满分的老师。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凯对这节班会课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南海九江中学的贾老师,我打了满分。这有几个依据:第一,他的班会课设计精巧,整节班会课用4个小活动组织起来,非常有趣。第二,学生充分参与、体验、交流,最后得到发展,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第三,贾老师40分钟的班会,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我送他12个字:有张有弛,动静结合,收放自如。有时,学生紧张地参与;有时,学生在轻松地讨论。第四,贾老师的课‘真’。他为了一节班会课,在一个学生身上下功夫,还去采访学生的母亲,借助这40分钟的班会课,他使一个毫不知情的学生发生了真正的转变,关注了学生精神生命的成长。”

  老师班会课成功的原因是,整节班会课是以4个精妙的小活动组织起来,学生在或轻松、或紧张、或兴奋、或期待的氛围中积极参与,思考后得出感悟。这节班会课的成功不仅是贾老师的成功,也是小活动德育的魅力所在。小活动,带给了我们大惊喜。

   二、分享体验,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的主题班会,分别由盲眼跨越障碍物、拉力比赛、杯水中放物及超级模仿秀4个小活动组成,精巧的引导和有趣的游戏,妙趣横生,成功实现了班会目标,展示了小活动德育的魅力所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

  小活动一:蒙眼跨障,导入主题。

  在讲台上摆3个障碍物,给一分钟时间让一名学生记忆和试行跨越,之后蒙上学生双眼,悄悄移走障碍物,让学生跨越。蒙眼学生并不知障碍物已移走,所以还是小心翼翼地跨越,因为障碍仍存于心。教师引导学生只有跨越自己内心设置的障碍,才能健康成长,才能超越自我,引出“超越自我”的主题。

  小活动二:拉力比赛,改变认知。

  每组选派一个代表,两人一组进行拉力比赛,把对方拉过来则一方获胜一次,最终获胜次数最多的小组获胜。为了赢得比赛,代表都努力把对手拉到自己一方,结果虽然有同学胜出,但代表们都很辛苦,而且得分均不高。教师引导:除此种竞争方式外,还有其他方式实现两者共赢吗?学生得出结论:合作。同学间互助合作,会取得更大进步。这告诉我们要想超越自我,要在观念上突破障碍。

  小活动三:杯水放物,打破设限。

  把一个水杯装满水,看它还能容纳多少枚回形针?分组进行,第一组放完,第二组放,依次完成,哪个小组让水杯里的水溢出,则游戏失败。因害怕放过多的回形针导致水溢出,所以多数小组都选择放很少的回形针,且越来越少。第一组放30枚,第二组放10枚,第三组只放1枚。在学生惊讶的目光中,教师将剩下的159枚回形针全部放入(利用水的张力原理,一个500毫升的水杯还能放最少200枚回形针,杯口越大,能放的回形针越多)。当水里放入200枚回形针时,学生后悔不已,发表感想:一杯已装满水的杯子里,竟然还能放那么多的回形针!因为害怕实验失败,所以都不敢尝试。联想到平时常常害怕失败,不能勇敢尝试,失去了很多机会。以后要学会自信,敢于挑战自我。

  小活动四:超级模仿,超越自我。

  一组3人,甲、乙、丙;甲学生做各种表情及声音,乙和丙模仿。为了帮助莹莹超越自我,教师特邀请谭清同学参与活动,谭清按事先安排,选了她最好的两个同学——莹莹和芷桥一起参加,用朋友的信任来降低莹莹的担心。

  莹莹曾因唱歌走调被同学嘲笑过,再也不敢在大家面前唱歌了。用了心理学中“登门槛效应”,前两步安排一些快乐模仿调节氛围,让莹莹从心理上得到放松,然后再安排高歌一声和唱歌一首,让她逐渐放开自我,在同学们面前开口唱歌,实现自我的超越。

  莹莹超越自我后,老师肯定莹莹的超越,送上莹莹妈妈的祝愿(视频),并激发和引导大家一起努力,做一个追求幸福、追求快乐、超越自我的人。

  就这样,通过4个小活动,把一节“超越自我”的班会课完美地呈现出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