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2009-09-24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特色学校”征文选登

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重庆外国语学校(以下称重外)诞生于1963年,是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全国首批创办的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外语专业性的中等学校。45年来,她已发展成为重庆一流、全国知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特色学校。

  2005年9月,中国著名作家代表团一行40余人莅临学校参观考察时,高度赞赏学生出众的综合素质。“国家的栋梁以及世界的栋梁,有一部分将出自这里……”中国作协副主席黄亚洲在访问重外后欣然题词,对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三个面向”教育思想给予肯定,对学校全面培养面向未来的世界公民给予激励。

  重外依托良好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教育实践经验,坚持“以人为本,中西兼容,彰显个性”的办学理念,彰显“外语优势,文理兼重,多元文化,国际发展”的办学特色,全面培养“具有高尚品质的文明人,具有厚博知识的现代人,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

  “三人”育人目标,已成为重外师生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其精髓在于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兼具、民族精神和世界意识共生、面向未来的世界公民。为此,学校探索出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育人举措。

  立体德育模式 濡养君子气象

  孔子云:“君子不器。”君子是具有大智慧、大品格的人。而成“君子”,需精心养护,“养”得心灵的大气象,人格的大气魄。重外创立的“立体德育模式”紧紧围绕育人目标,以“自我管理、自主教育”为基础,以“培育民族精神”和“融合多元文化”为主要举措,濡养学生坚实的民族精神和博大的人文品格,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重外“三人”目标的基础是“文明人”。我们通过“把主人的地位归还学生”,“把管理的权利归还学生”,“把评价的责任归还学生”,“把建设校园文化的任务归还学生”,让学生在“自我管理、自主教育”中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校尽可能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情境,比如通过学生作品展、艺术长廊、校徽征集、校歌征集、校园建筑命名征集等校园文化活动,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以活动为载体,开发德育资源,培养学生做文明人。

  “三人”目标的核心是“中国人”。重外特别突出国家意识、民族精神的教育,按照“知我中华—爱我中华—建我中华—强我中华”的活动序列开展教育。此外,重外还充分利用重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岩魂”教育。红岩精神虽然诞生于重庆,但已上升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每年学校都要带领学生到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每年都要开展以“红岩魂”为主题的朗诵比赛、征文比赛,同时在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中不断渗透红岩精神教育,让红色血液永远在重外学子的身体里沸腾,让学生真正成长为具有深挚的爱国情怀,能维护民族尊严,能为人民服务的“红色人才”。

  “三人”目标的关键是“现代人”。重外特别鼓励学生借助外语优势和国际资源,学习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比如,通过夏(冬)令营、AFS项目、姊妹学校师生互访等平台,引导学生“兼容并包、洋为中用”,在了解、包容、甄别异域文化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精华。让学生在世界优秀文明的熏染下掌握广博的知识,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中绽放智慧的光芒,在与不同国别的友人的交流中形成宽广的胸怀,铸就健全的人格,树立服务人类的世界公民意识。

  特色外语教学 提升竞争实力

  当今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日益全球化,“外语”日益成为国际人才的基本素养之一。重外不仅致力于让学生在外语学习过程中,提高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发展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和竞争实力,而且力求让他们通过外语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学校目前开设英、俄、日、法、德、西6个语种,还为学生开设了第二外语选修课程。以“语音突破、词汇翻倍、广泛阅读、兴趣优先”为基本教学思路,以“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外语综合素养”为总体教学目标,设置外语听音课、引进原版教材,实行全外语教学、小班授课和辅导,开设第二课堂,开展外语实践活动和外语社团活动,常年聘请数位外籍教师任教。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按照语言习得规律,提倡以主题活动为线索,创设融洽、和谐、民主、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交流、探究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综合语言能力。比如,在“听”、“说”方面,鼓励学生收听VOA或BBC的新闻广播,每天上课前由值日生主持进行各种TOPIC讨论;在“读”的方面,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泛读、略读、跳读和整体阅读等技巧,并定期组织“英语阅读竞赛”;在“写”的方面,鼓励学生多练笔、办英语报、英语广播电台等,鼓励学生用所学英语进行各种服务,比如美化教室、校园、社区等。

  重外确立了以“全面考查、分类考查、阶段侧重”为主要内容的终结性评估体系。通过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的参与情况、网上自学情况、学习档案记录、访谈和座谈等形式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观察、评估和监督,不仅能更加全面、科学地评价学生,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有效学习,突破了学科教学围绕高考指挥棒转的痼疾,开创了非母语环境下培养外语综合能力的新天地,大大增强了学生日后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的实力。

  特色外语活动 彰显学生才能

  非母语环境下,外语只有在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实践、运用,方能内化为学生自身的能力,使外语水平获得提升和发展。因而学校在全方位提高学生外语综合素养的教学中,关注学生的情感,力求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外语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广大师生“学外语,用外语”的兴趣,让外语成为他们放飞心灵、搏击风云的翅膀。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