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书香校园——特色学校建设实施策略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杏坛巡礼

书香校园——

特色学校建设实施策略

  ● 李铁  刘奕

  重庆大同实验学校位于渝中半岛CBD核心圈,是一所闹中取静的“书香校园”。

  走进大同实验学校大门,拾级而上,一块镌刻着孔子的“礼记·礼运·大同”的古色古香的巨幅牌匾映入眼帘,昭示着学校独特的“大同精神”。放眼看去,校园内绿意盎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知识相伴,让文明相随”,“打开一本书,我发现我有了一双翅膀”等读书格言随处可见,形成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隐性教育资源。

  再看看每间教室设立的“好书推荐角”、“智慧加油站”、“流动图书箱”,学生在这里共同分享阅读的乐趣。教室黑板报专门开辟《读好书》栏,定期更换的中外名篇中的经典段落,时时刻刻浸润着学生的心灵。温馨舒适的“校园小书吧”设在每层楼道的平台处,孩子们课间随时可以在这里翻阅自己喜爱的书籍……

  在这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熏陶下,学生们形成了热爱书籍、亲近书籍的习惯。我们在创建“书香校园”特色学校的过程中,为实现“让大同的孩子随时有书读,随处有书看,每天都有收获”的读书理想,不断追寻、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实施策略。

  多角度全方位

  开发校本课程

  课程是教书育人的主渠道。我们把特色课程建设作为特色学校建设的重要实施策略,结合新课程的要求,多角度、全方位开发了“书香大同”校本课程。其中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拟订的各年段学生必读的“书香课程实教目录”,分年级设立教学目标,通过经典诗文诵读课、经典阅读课、名篇赏析课,向学生进行集中系统授课。此外,开设每周一节的“读书课”,专门组织学生开展诵读、赏析活动。各年段根据儿童特点布置课外阅读作业:低年级,摘抄精美词句,制作读书卡;中年级,摘抄好句好段,进行经典美文阅读训练,并仿写好句好段;高年级,了解中外作家,赏析经典佳作,撰写读书心得。

  为将“书香大同”校本课程落到实处,我们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有选择地把《经典影视作品欣赏》、《书法大家谈》、《中外名画赏析》、《世界经典音乐欣赏》等课程内容引进课堂,以不同的形式让孩子接受书香润泽。在固定的“读书课”之外,还为学生设立了晨读、午间阅读、双休日大阅读,保障学生享有充裕的读书时间,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各方面素质的全面提高。

  我们还将“书香大同”校本课程向校外延伸,调整学生的家庭作业结构,最大限度减少书面作业,要求学生每天回家必须阅读学校推荐的书目,静心读书半小时,由家长签字以督促孩子在家阅读。同时,把每周星期三定为“大同读书日”,这一天全校学生无任何书面作业,老师们只布置课外阅读作业。学生们放学后可以尽情地在书海里畅游,高尔基的《童年》、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法布尔的《昆虫记》、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以及《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他们百看不厌。许多孩子在日记中写道:读书日是我们最开心、最快乐的日子,同时也是收获颇多的一天。

  多层次宽视野

  建设教师队伍

  教师是建设“书香大同”特色学校的主体,他们承担着引领和指导学生读书的重任,需要具备高水准的专业素质和人文涵养。我们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书香教师作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又一重要策略。要求教师制订读书和专业发展规划,以提升个人的知识水平和人文素养。我们在教师中开展了“读经典、品书香、润情操”的活动,指导和鼓励教师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阅读。阅读的形式从图书,拓展到影视、音像等多媒体;阅读的时空超越了学校、图书馆、书店,走上立体、全方位的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快车道。

  近年来,我校教师开展了“同读一本好书”和“我读我爱的书”活动。许多教师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在汲取理论营养的同时,找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大同百家讲坛”和每学期举办的2~3次读书沙龙活动中,邀请专家对教师进行专业导读,如邀请了重庆师范大学熊笃教授做专题培训,解读孔子的“礼记·礼运·大同”等。

  为了拓宽教师的知识视野,进一步把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我校开展了“两坛一研”的校本研修活动。“两坛”指“教师走进新课程论坛”和“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一研”指“课程研究100分”。论坛的主题从《细节决定成败》、《我为大同添光彩》到《讲述大同人的普通故事》、《我是这样成为今天的我》等,内容包括班主任的管理心得、学科带头人的独特见解、青年教师成长的感悟等。学校还要求教师们将读书心得、教育随笔,随时上传到校园网的“大同读书沙龙”,相互学习交流,并按点击率进行评比,培养老师“随想随写、随写随传”的习惯。现在阅读已成为教师的自觉需求,在阅读中教师获得了专业成长,课堂教学洋溢着诗情画意,迸发着思想与智慧碰撞的火花。

  多种类广结合

  丰富系列读书活动

  培养“崇善、尽责、乐学、开放”的大同娃,是我校确立的育人目标。在打造书香校园的过程中,我们根据这个目标,结合各年段学生的兴趣特点,开展了多种类的“书香大同”系列读书活动。

  如:“每周一诗”诵读活动。每周的晨会利用10分钟背诵一首经典诗词,引导学生“素读”,逐渐实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转变,形成较深厚的诗文素养。通过“童话月”、“诗词月”、“人物传记月”、“科普知识月”等主题读书活动,培养学生广泛阅读、博览群书的兴趣,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提高精神品位。利用寒暑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建立学生“读书成长册”,将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以及每学期制订的读书计划,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作品,获奖情况等记录下来,成为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各类读书竞赛与交流活动,在书香校园里更是层出不穷。如:各班级开展的“读经典、品书香”师生诵读活动,“我写读书格言”比赛;各年级开展的赏诗会,读书小报评比等系列活动;全校的童话剧大展演,自然科学知识竞赛以及“读书成长册”展示评比等活动。我们还进一步拓展“书香大同”的内涵,结合艺术教育从琴、棋、书、画入手,相继举办了师生民乐和西洋乐展示、师生个人书画专场展览、诗歌现场朗诵、故事演讲等活动,为学生搭建提高艺术修养的平台。

  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系列读书活动,增强了学生读书的兴趣,让他们体验到知识带来的无穷的快乐,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系重庆大同实验学校)

  (原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10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