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建设特色学校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特色学校是什么?特色学校就是认识和优化了个性的学校。个性是什么?现代心理学一般认为,个性就是个体在物质活动和交往活动中形成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稳定的心理特征系统。如果将“个性”用于指向学校,个性即特色,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稳定的、优质的具有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的一种办学特征。

  新课程的理念强调突出“个性”,包括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个性,我们要在尊重社会共性和主流价值观的基础上,开展个性教育,尊重、满足和发展个性,这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和需要,也是每一所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需要。然而,学校的“个性”怎样发展?如何办好每一所学校,如何让每所学校都能成为培养多元化人才、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创造精神的乐园?于是就提出了特色学校建设问题。当前全国各地特别是重庆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的实践证明,建设特色学校是办好每一所学校的一种有效方式。

  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是富有个性的学校,具有独特文化的学校。学校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个性,有没有特色。特色学校建设,不是少数学校的事情,而是多数甚至每一所学校都应当追求并能够实现的。特色学校也不仅是城市所独有的,而是应该在城乡社会中共有的、普遍存在的。因此,每一所学校都是潜在的特色学校,每一所学校都可以发展成为特色学校,创建特色学校的终极目标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实现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一、建设特色学校:扬长避短优势发展。

  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所学校各有特色,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培养多元化人才的需要。特色学校,是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过程中和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在学校教育工作的整体或全局上形成的、具有比较稳定的、区别于其他学校的独特风格或独特风貌,体现鲜明的学校文化特征,并培养出具有特色人才的学校。建设特色学校,就是要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条件和特点,扬长避短,体现各个学校独特的办学特色。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各方面发展不可能完全平衡,有的学校这方面发展快些,有的学校另一方面发展快些,允许这种发展差异存在,使一些学校在某方面发挥优势,不仅有利于学校之间互相促进,更有利于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特色蕴藏着优势,而优势体现着竞争力。任何一所学校,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学校,不论是大学校还是小学校、不论条件好的学校还是条件差的学校,都有着自身特长和潜在优势。特色学校因校而异,就算是基础薄弱或受师资、生源等条件限制的学校,照样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关键是要能够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找到个性化办学的新思路,促进学生成才。正如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在《大家不同,大家都好——关于学校特色发展问题的思考》报告中所说的:“特色学校就是核心价值与附加价值的统一。核心价值就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国家的课程标准、落实国家的培养目标;附加价值就是自身改革的切入点、自身的个性追求、自身的独特传统。根据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学科建设、学校文化的不同,就形成了多彩的学校办学特色。”这种特色正是一所学校发展的优势所在。

  因此,要办好每一所学校,就要立足各学校的实际,合理定位,大力挖掘学校内部潜力,找到学校特色的突破口,把潜在的优势变为显性的优势,这样既会提高各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的整体水平,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城乡教育统筹发展。

  二、建设特色学校:以生为本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鲜明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但无论如何,最后都要落到“发展”两个字上。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我们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同样要坚持科学发展,“以师生为本”,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目前,重庆市特色学校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如重庆市巴蜀幼儿园的“创造教育”、重庆市南岸区四公里小学的“象棋文化——走好每一步”、重庆市九龙坡杨家坪小学的“立字立人——书法文化”、重庆市蜀都中学的“红色蜀都,善美人生”等。这些学校之所以成为特色学校,不是因为学校某一方面的特殊表现,也不是仅有少数学生发展良好,更不是为创学校品牌而培养少数人才,而是既追求学生个性的发展,更追求全体学生素质的整体提高,其显现出来的是不同于其他学校的、绝大多数学生都认同、有利于学生“各取所需”更“优”更“特”发展的办学特色。

  教育公平要求政府提供给每个孩子的学习条件、权利、机会平等,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只有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学校,才能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教育理想,也只有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学校,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资源的配置,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基本达到均衡发展的同时具有文化差异,才能满足社会与学生的要求,满足教育优质发展的根本要求。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