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日记与小学生作文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 张玉

  日记是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作文的起步阶段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教学中,笔者让学生坚持写日记,以此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积累写作素材。

  要让日记促进小学生作文能力的提高,笔者认为,在教学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一、用日记记录生活。

  生活是日记的源泉,无论是社会生活、学校生活还是家庭生活,都为学生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素材。学生只有在生活中学会观察、体验,并有所感悟,作文时才能有话可说。日记是记录学生生活过程的好方法,也是展示学生成长历程的好方式。学生生活中的很多内容都可以通过日记记录下来。如,骑车、滚铁环、玩水枪……学生写日记时,笔者不规定内容和形式,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无拘无束。这样,学生的思维就能得到自由舒展,个性能够得到张扬。有的学生写做家务的经过,有的写自己捉小动物的趣事,有的写自己玩耍时的喜怒哀乐等,内容丰富多彩。

  如,学生A写骑车:“……以为自己学会了,趁爷爷不在,便悄悄地推着自行车出门,来到学校操场上‘疯狂’,结果不一会儿就被摔得头破血流,这时我才知道骑车不是件容易的事。”学生B写小蝌蚪:“……水沟里有许多小蝌蚪,它们长着大脑袋,穿着黑衣服。我想捧几只出来玩,可是手刚碰到水面,它们便四处游开了……”从这些充满童趣的语言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农村孩子丰富多彩的生活,而这种生活,通过日记这种形式能很好地反映出来,也为小学生提高作文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用日记写内心的感受。

  通过写日记,可以让学生展示自我,敞开心扉,释放心灵。日记的形式可以不拘一格,抒情、议论都可以。如一位留守儿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每当看到那些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蹦蹦跳跳的小孩,我的鼻子就会发酸,在心里喊道:‘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我心里难受极了……”这样的语言很朴素,又真实地反映了留守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

  再比如,学了《圆明园的毁灭》一课,学生情绪激动,心里仿佛有很多话要说。笔者于是让他们写日记发表自己的看法,学生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一任务。由于有感而发,学生的日记不仅篇幅上得到了扩充,而且内容上也是各具特色。

  三、用不同方法培养学生记日记的习惯。

  在教学中,笔者采用了多种方式来激发学生写日记的兴趣。

  1.先做后写。在学了《小风车》一课后,笔者让学生回家做“鸡蛋在淡水和盐水里有什么不同”的实验。第二天一早,笔者问学生:“你们有谁回家做实验了?”学生纷纷举手,并争先恐后地说“我看见……”笔者马上抓住这一契机:“那你们能用日记把实验经过和结果告诉我吗?”学生个个跃跃欲试,提笔就写,教学效果非常好。

  2.先看再写。学习《荷花》一课时,笔者利用远程教育课程资源,让学生欣赏课件中各种各样的荷花。大家对美丽的荷花发出了阵阵赞叹。笔者接着布置任务,让学生观察自己最喜欢的花,并把看到的记下来。第二天展示课上,学生有展示雪白梨花的,有展示粉红桃花的,有展示沁人心脾的月季花的……学生写的日记一个比一个精彩。

  对于那些表达能力较弱的学生,笔者只要求他们将语句写通顺,能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就行了。比如有一个见作文就怕的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放学回家,我看见几个同学在竹林旁边玩火。我就对他们说不要玩火。他们听了后就走了。”虽然日记的语言不生动,篇幅短小,但写清楚了这件事,笔者写下了这样的批注:“你看到不对的事能及时制止,而且过程写得很清楚,有进步,继续努力。”还让他在展示课上读这篇日记,他兴奋极了。从此这个孩子写日记的兴趣越来越浓,内容也越来越生动具体了。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全班47位学生已经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写作的各种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日记满足了学生的心灵需要,回归到学生的生活实际,顺应了学生的心理发展,所以学生能够信手拈来,且毫不造作。因此,在小学的起步作文教学中,应倡导学生写日记,引领学生走进作文的广阔天地,这样,我们一定会有许多惊喜和收获。

  (作者单位:四川省宁南县景星乡中心校)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5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