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教育改革纪实
2010-11-04  2010年11月04日  来源:人民教育

打造适合学生的教育

——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教育改革纪实

      “他已经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读得差不多了……”云南天文台UFO研究专家张周生这样评价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的一位学生。

  在石岐中心小学,一场天文知识讲座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着主讲人张周生,谈论自己的天文发现和困惑,提出的问题更是涉及广泛。张周生惊赞:这所学校的学生思维活跃,科学素养高!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读书讲座上与孩子们互动后,兴奋不已,他对校长李筠瑞说:“你们的学生很有个性,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很强!”随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他第一句话就盛赞了石岐中心小学和这里的学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第一次来到石岐中心小学,就对师生、家长们的教育素养大加赞赏,并欣然接受聘请,成为石岐中心小学家长学校的顾问,多次到校授课。他说:“我喜欢石岐中心小学,喜欢这里的孩子和老师。”

  一所小学能得到众多名家的垂青,这里的学生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绝非偶然。

  石岐中心小学创办于1941年。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从一所普普通通的街道小学,成长为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但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山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在设备、教师、生源等方面,石岐中心小学不再占有绝对优势。学校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要走出高原期,实现新一轮发展,该从哪里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如何培植新优势?

  2002年,李筠瑞接任校长,她认为,确立学校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回到教育的根本问题上来:为什么要有学校?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教育现实和教育理想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在当时,各种理论和改革模式令人目不暇接。

  李筠瑞没有迷失其中,更没有盲从。在深入调研学校现状,请教专家,走访退休校长,广泛征询教师、家长意见后,她提出了“打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的办学理念。

  “每一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潜质和优势,就像一颗未经打磨的钻石,只要给他阳光,他就能灿烂。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那一缕阳光。”李筠瑞校长说。

  好的办学理念,最重要的是要实实在在地落到孩子身上。

  “打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提出后,石岐中心小学积极行动起来,培养适合学生的教师,建设适合学生的课程,深化适合学生的家校合作……

  八年探索,八年实践,石岐中心小学实现了办学水平的新跨越。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