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张云鹰的《开放式习作教学》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几年前,共和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始不久,有位深圳宝安的女教研员,把一部《新小学语文活动课程设计》的书稿交给我,让我为之作“序”,她就是张云鹰。在许多地方和学校仍在“扎扎实实”地搞应试教育的时候,能自觉担当起建设语文课程的责任,借开发活动课程,加强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真是既有魄力又有眼光。这就是张云鹰给我的第一印象。

  去年冬天,突然接到她的电话,约我到深圳参加“开放式习作教学研讨会”,给了我当面向她学习的机会。最近几年,张云鹰当了校长,分出不少精力研究习作教学改革。这项教学实验取得了成功,《开放式习作教学》专著也随之问世。这部著作有很强的针对性:致力于克服习作教学凝固、封闭、僵化、低效的弊端,建设灵活、开放、务实、高效的习作教学。有一定的理论根基:如,多元智能理论,坚信每个学生都是潜在的天才,只要指导得法,习作人人都能成功完成;又如,建构主义理论,如能引导学生不断“生长”新的习作知识与经验,定能实现习作能力的自动化。具有可操作性:从开放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情感到开放的内容、开放的表达、开放的文体、开放的范式、开放的评价,初步形成了开放式习作教学体系。有很高的实效性:学生普遍爱习作,会习作,享受习作。此项教学实验大面积提高了学生的作文水平,这是我参加研讨会、现场观课留下的深刻印象。

  这本书与其他的作文教学书籍不同。以往的作文教学书,很多是一般化的,说了一些众所周知的话,读了不解决问题;还有很多只讲作文招数、作文技术,看似有速效,实则治标不治本。张云鹰的《开放式习作教学》不同,由于她在长期教学与研究中悟出了习作的真谛:习作是情感的宣泄,认识的升华,言语意识的苏醒,表达方法的内化,一句话习作是思想情感与文字表达的共生共融、同步成长。

  因此,改革习作教学,首先,要关注习作者的情感、思维,要营造开放情感、开放思维的“场”,要激发兴趣,激起情感,激活思维,使学生情感涌动、思维激荡,产生跃跃欲试的冲动。其次,要接通与自然、社会,与儿童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在开放的、丰富多彩的自然、社会、日常生活中找到最想写的习作内容,使作文材料源源不断、取之不尽。再次,“开放”不等于自流,不等于不要范式,要由借鉴范式到个性习作,由扶到放到有创意的表达。总之,《开放式习作教学》分明写着这么几个关键词:相信学生、全面开放、联通生活、作中扶帮。这就是开放式习作教学成功的奥秘!我郑重地向广大教师推介:读读这本书,一定会受到启发;借鉴书中的理念与方法,习作教学一定会发生质的变化。

  (崔 峦 作者系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小语室原主任)

  (《开放式习作教学》,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7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