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由同学录引发的思考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一天,年级组长来找我,怒气冲冲地把一个本子摔在办公桌上。我一看,又是同学录!接连几天,他已经没收了好几本同学录。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了,学生们却热衷于填写同学录,也真让人着急!

  记得我上学时,毕业时同学们都要准备一个笔记本,相互赠言,留下地址电话。现在的同学录则是专门印制,外观各式各样,内容五花八门,其中有姓名、英文名、绰号、生日、星座、身高、体重、三围、血型、手机、QQ号、博客、家庭地址、E-mail……还有什么最喜欢的颜色、偶像、电影、名言、音乐、图书……

  征得某同学同意,我从她的同学录中摘出一则留言:

  姓名:某某

  英文名:外教取过,but……忘liǎo

  绰号:水母(极度不喜欢)

  生日:4月23日(必须死记)

  星座:金牛

  身高:你目测好了,呵呵

  三围:啥叫三围,不清楚……

  最爱的颜色:黑色

  最爱的音乐:重金属摇滚

  最爱的图书:《幻城》

  留言正文:就快毕业了,觉得日子过得特没意思,But……大学生活应该会经典一些吧!总觉得你和别的女生不一样,洒脱、有性格……可惜呀,好花没有绿叶配,咱学校的“歪瓜裂枣”忒多了……I hope,万能的神,赐给这位小妞一个handsome man……

  认真分析学生的留言,特点十分突出:一方面,留言内容格调不高,很少涉及信仰、理想等内容,也缺乏对个人内在的道德品质的追求,充斥其中的是戏谑、灰色、粗俗的文字和凶杀、暴力、爱情等内容。另一方面,对母语的亵渎现象严重,汉语中夹杂使用外文字母或单词的现象满篇皆是,明明用汉语能表达清楚的意思,故意穿插英语,网络流行语、自造语混于其中,造词随意、表达混乱。

  这样的留言,一定程度上是学生精神状况和思想面貌的反映。在我看来,很多学生的精神世界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缺少蓬勃向上的力量,究其原因,是受所谓的青春偶像影视剧与流行读物的影响。当前的学生普遍漠视经典,追求肤浅,一本有五十几个同学留言的本子中,竟没有一个在最爱的电影、图书、偶像中提及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经典、人物。在教育部颁布的新课程标准中,给高中生推荐了必读文学名著20部。对这些具有永恒意义的艺术珍品,学生们却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喜欢。但他们说起歌星球星头头是道,说起韩剧日剧唾沫横飞。同时,留言中极少涉及对同学人性优点的褒奖,而是用很大篇幅津津乐道于一些“无厘头”的内容,甚至有的语言不堪入目,有损中学生形象。即便是一些赞美的话,也毫无真诚可言,纯粹是开玩笑或夸大其词。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