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数学教学中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0-03-09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有效的学习活动不能单纯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应当营造浓厚的自主学习氛围,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调动自身的学习潜能,进行自主学习,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通常以例题、示范、讲解为主要方式,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因此课堂中几乎看不到猜想、实验、观察、推断等学生亲身体验的实践探究活动。应从学生喜欢表现自我、希望参与活动的心理特征出发,尽可能多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改变让学生跟在教师后面亦步亦趋的习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1.合理创设情境,使学生乐于学习。《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应从学生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创设情境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加深印象,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能激活学生的认知系统,拓展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例如利用“进电影院(或教室)找座位”的方法创设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数学情境;通过猜数游戏、找日历上数字的规律等活动创设函数与方程的问题情境;从剪刀剪开布片的实际操作创设两直线相交所成角的问题情境。

   2.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传统的数学教学偏重数学知识和结论的教学,学生学到的是一些现成的数学概念、公式、法则及一些枯燥的数学符号,而对这些概念、公式、法则的形成过程却知之甚少。首先,要改变由教师包揽教学的局面,给学生更多思考和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在开放、民主、和谐、轻松的氛围中,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自主选择、独立思考、主动学习,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其次是给学生提出疑问的时间。因为“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只有产生了疑惑,才会积极主动地思考。而且他们提出的疑问大多涉及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其中也有许多教师没有想到的有价值的问题。最后,还要让学生通过思考来回答问题、解决疑问。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需相机点拨,鼓励学生经过深入思考,自己去释疑。这样,学生经历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才能真正做到自主学习。课堂教学中应尽可能地留给学生观察、猜想、讨论、探索的空间和时间,使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一个数学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一个数学概念是如何形成的,一个结论是怎样得出的和如何应用的。例如,在学习“平面直角坐标系”一章时,笔者作了如下处理:首先由确定电影院中的座位、教室中学生的座位等实际问题出发,引出“有序数对”,进而引出“平面直角坐标系”,通过对坐标系的研究,认识坐标系的有关概念和建立坐标系的方法,然后再利用坐标系解决生活中确定地理位置的问题(如确定同学家的位置),让学生经历由实际问题抽象出数学问题、再通过对数学问题的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3.渗透学法指导,使学生善于学习。良好的学习方法能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在教学中要明确要求,以身示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正确的学习方法。如在解应用题时,教师要组织学生讨论从哪个角度切入?怎么想?怎么做?让学生在讨论中进行学法的交流,比一比谁的方法好,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前提,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为重点,以促进学生智能提高为核心,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操作、观察、思考、质疑、讨论、练习、评价,这样就能使学生逐步形成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更加主动地学习和发展。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