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书本阅读:教书育人的重要着力点
2010-04-02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人民教育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小鲁

  一

  书本阅读是相对于视频阅读、网络阅读和图画阅读而言的。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拇指文化、网络文化、快餐文化等,学生在这种文化生活样式中,往往不追求崇高,不仰慕伟大,不向往经典,不重视传统,不关注深沉。书本阅读离学生越来越远。社会竞争的加剧,使生活节奏空前加快,要安下心来读书,已经是越来越难的一件事。巨大的升学压力下,学生的书包里,除了教材、教辅,已装不下别的书籍了。在很多家庭,有酒柜没书柜,有麻将房没书房,书香味也越来越淡。

  书本阅读,已经成为了一种奢侈品!这是一件可悲的事,也是一件危险的事。

  一些学校开始构建“书香校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教育的主旨有两个,一个,就是要教育学生做普罗米修斯,帮助学生探索自然的真理,理解社会的真谛,认识自我的价值;另一个,就是面对快餐文化,面对学生习惯于读图的现状,能培植学生的心灵光辉、激扬学生的科学理性,张扬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的这两个主旨,不论求诸外,还是求诸内,都可以借助书本阅读的手段落实。

  二

  如何引导学生进行书本阅读,使之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着力点?

  第一,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书本,让每个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书本阅读起点和基础,并由此产生承载能力、驱动能力和引领能力,为书本阅读首先解决认知环节的问题。

  第二,要使学生对书本阅读有一种健康的态度。记得小时候,爷爷看见我把一张写了字的纸揉作一团丢在地上,他会充满敬畏地从地上捡起来,小心地把这张纸舒展开来。他说,“惜字重纸”,是孔子那个时代就已经养成的一种风气,对个人而言,是一种重要的教养。如果一个人不惜字重纸了,这个人也就不会重视知识,不会重视文化,也就不会尊重老师,因而也不会重视国家和民族。爷爷讲的这些话,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对一个人是否有值得尊重的教养的重要判断依据。这是在读书方面最需要培养的一种重要的态度。没有这种态度,他不可能坐言起行,拿起书本认真地读下去;没有这种态度,他就不能真正地坐下来,排除精彩世界对他的诱惑;没有这种态度,他就可能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人才。我们说,人有很多种感情,但有一种很重要的感情是没有被开发和没有被重视的,那就是人类对崇高伟大的一种尊重和敬畏。培养出对书对知识的这种敬畏,就等于一个人进入了一个庄严神圣的殿堂。对书应该持这种态度,对书本阅读应该持这种态度。“书香校园”活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态度问题。有了这种态度,就会启动他的行为,并持续这种行为,最后会养成良好的习惯,那我们教书育人的目的也就从根本上达成了。我们可以培养一个科学家、一个文学家、一个企业家、一个官员,但是,我们更要重视用这样一种态度,培养一个有教养的民族。

  第三,要帮助学生真正启动他们的阅读行为。书本阅读的目的,不仅仅是引导学生进行清晰的语言表达,培养清晰的文字思维,培养较强的语言交往能力,并在语言交往过程当中确立和发展自我精神世界,同时,也给我们的学校教育带来了一股新风。为此,教师应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启动学生的书本阅读活动。只要学生动起来,他就会慢慢地改造自己;只要学生读得进去,就能慢慢地感悟人生,体会到真理,那么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就有了可靠的依托。一个学校有书香之气,就显得宁静、雅致而祥和;一个教师有书卷之气,就显得优雅而有品位,真正“腹有诗书气自华,心无藏私品自高”;一个学生有读书之好,就具备了基本教养,就有了气质凝练,就少了一些浮躁和暴虐。我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所追求的,不正是这样一种境界和状态吗!

  第四,要努力营造和利用各种各样的环境,帮助我们的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形成了,这个人的一生就从根本上被塑造成功了。大家一定对和尚早上起床念经、做功课表示费解,觉得太程式化了,不一定有效。就这一个问题我专门和宗教界的专家深入交谈过。实际上,从精神现象学的分析来看,这是形成习惯从而定格精神内容的必要程式和办法。在经书的阅和读当中,他会净化自己的心灵,形成自己的神气,还会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也是教师帮助学生建立“书香校园”的理想境界。学生书本阅读习惯的养成,要借助环境影响、目标吸引、手段激励等外力作用;同时,更要重视激发兴趣、内化需求、培育自觉等内力作用。但不论什么作用,教师的引导和培育与学生的自觉和坚持都必须结合起来。我们可以预见到,这样培养起来的书本阅读的习惯,能让学生毕生受用无穷。

  更重要的是,作为教师,对书本阅读应有更高远的研判。从现代学理方面来说,书本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表征为高雅品位的丰富存在;它同时也是一种精神状态,承载着精神生活潇洒、惬意的、非功利性的轻松意蕴;它也是一种人生趣味,渗透出独特个性的儒雅气质。在现代学理的特定意义上说,一个职业文化人,他的书本阅读史,也就是他生活方式的轨迹、精神成长的历史和人生趣味的形成画卷。从中国传统学理方面来说,书本阅读是一种自我修为,既可以是目标明确、刻意追求的学习,也可以是随心所欲、率性而为的欣赏或消闲;它同时也可以是一种社会交往,既可以是在精神王国与古之圣贤或今之豪杰的对话,也可以是师友之间的交流、切磋;它也是一种个人生活的社会提升,既可以将书本内蕴与个人经历体验结合,提升自我认识,也可以将书本内蕴与社会忧患结合,提升社会认识。一个职业教师,他的书本阅读度,也就是他的涵养深度、社交广度、思想高度。为此,作为教师,首先自己就应当成为书本阅读的习惯养成者,这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功”和持续成长的“引擎”。

  三

  “书香校园”活动中倡导的书本阅读,还有一个特定的界说,它指向的是课外阅读。它与课程阅读有完善的教学体系保障不同,特别需要科学、深入、持久的规范要求。

  其一,阅读材料的选取,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的设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出版“分级阅读”丛书是一个好办法。我们希望,这些丛书能充分重视知识结构的问题,让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都能够有合理知识结构的阅读引导。中国近百年的现代教育发展,一直培养不出世界级的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大师”,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教育过于功利和实用,忽视了合理的知识结构构建,让我们的精英在成长过程中过早地形成知识结构缺憾,个人发展“跛腿”,这个教训,现在已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

  其二,要将阅读内容的选取定在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上面。也就是说,内容要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要剔除不应该存在的糟粕。一句话,就是要有健康、积极的内容取向,才能在学生鉴别能力逐步成长的过程中给他们打好基础,进而面对汗牛充栋的书本海洋时,有一种成熟的是非判断能力。当能力形成之时,就是书本知识成功内化为个人素养并取得育人成功之日。

  其三,读本要符合青少年心智成长规律和教育循序渐进的客观规律。我认为,“分级阅读”的生命力主要在于此。“分级阅读”主要是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学习背景,不同的学习要求,不同的理解感悟与领会能力和状态,设置对书本的不同阅读要求和选择。我们关注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关注“分级阅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希望,分级阅读研究机构在这方面,能花足够的力气去作专题的研究,作出一种比较科学的选择和配置。

  (原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8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