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湖南省保靖县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纪实
2010-03-09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是如何打造的

——湖南省保靖县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纪实

当教师苦,当班主任更累,这是许多中小学教师的共同感慨。许多教师宁愿多上些课,也不愿当班主任,这使不少学校领导头疼。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笔者走访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城乡的几所学校,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选拔:让最优秀的教师当班主任

   是不是所有的教师都适合当班主任呢?在这一问题上,保靖县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有自己的认识。而碗米坡小学的做法,便是一个很好的回答。

   碗米坡小学是一所整洁美丽的农村寄宿制示范学校,各项管理严格规范,有条不紊。在班主任的选拔任用上,这所学校实行“三层次选派”的做法,即“精心挑选班主任”、“为班主任搭配好副手”和“合理安排班级指导员”。

   “精心挑选班主任”就是在每个学年开学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每位教师的兴趣、性格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从中挑选出分值相对高的教师作为班主任的候选人,然后学校对每个班学生的守纪程度、学业状况、爱好特长和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再根据每个班的实际需要选派相应的班主任。这样,班主任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班级和学生的情况,尽快进入管理者的角色。“为班主任搭配好副手”即从科任教师中选一名副班主任作为班主任的搭档,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管理和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这样也可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在给班主任物色搭档时,学校着重根据年龄、性别、性格、爱好等方面的差异进行搭配,尽量让每一对搭档之间能起到相互补充和促进的作用,以推动班集体的建设。另外,针对学校中的少数后进班级,除了安排正、副班主任外,学校还配备了一名业务能力比较强的中层干部蹲点到班参与管理,以增强班级管理的力量,形成管理合力。这名参与班级管理的中层干部就是“班级指导员”。

   与碗米坡小学的做法有所不同,毛沟小学在班主任的选拔上采取的是“教师自愿报名+学校把关”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在每学年开始时,学校先将空缺的班主任名额公布出来,鼓励教师积极报名竞选,然后对报名的教师进行综合考评,从中选出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教师来当班主任。由于学校管理规范,班主任激励机制科学健全,毛沟小学的大多数教师都乐于当班主任,每学年都有不少教师申请竞选班主任,并且曾出现过一名教师主动申请当4个班的班主任的事例。

无论是碗米坡小学的“三层次选派”做法还是毛沟小学的“教师自愿报名+学校把关”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让那些具有敬业精神、管理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去当班主任。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的管理方法和育人策略带出好的班集体,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合格学生。有的学校虽然没有提出这样那样的做法,但实际上也都是把最好的教师安排到班主任的岗位,让这些教师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