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浙江省绍兴县实验中学“轻负担、高质量”改革纪实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教育

做好教育的“减法”

——浙江省绍兴县实验中学“轻负担、高质量”改革纪实

  ●本刊记者  李帆 本刊特约记者  言宏

校长赵水荣

  浙江省杭州市一位示范性学校的校长,曾先到省外某知名中学学习,再到省内的绍兴县实验中学参观。

  没想到,反倒是绍兴县实验中学——这所名气不大的学校,一下子吸引住了他:

  语文、数学等考试科目,在很多学校一周开7节课;可在绍兴县实验中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只有4节~5节。

  老师加班加点,在其他学校是“敬业”;可到了绍兴县实验中学,却成了不光荣的“教学事故”,老师从不拖堂,按时下班。

  家庭作业,很多学校以为越多越好。可绍兴县实验中学严格控制作业量,而且规定:即使学困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也不能超过1.5小时。

  ……

  学校不向时间要成绩,不向精力要效益,让这位校长很意外:升学竞争激烈,哪个学校的师生不做“拼命三郎”?绍兴县实验中学这么做,就不担心自己的教学质量?

  绍兴县实验中学校长赵水荣,不慌不忙,笑眯眯地拿出近年来的成绩:各学科教学成绩质量都达到A级,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全县第一,毕业生的优秀率接近50%!

  而且,绍兴县实验中学的学生,还特别受高中的欢迎。当地示范性高中的老师私底下交流起来,对实验中学毕业生有这样的评价:“潜力大,综合素质高。不像有些学校培养的高分生,在初中就被榨干了油!”

  时下,虽然很多教育者不说出口,但心里还是认为只有高负担,才有高质量的。绍兴县实验中学,却用自己的实践和探索,高举起了“轻负担、高质量”的旗帜。

  一所平凡的初中,何以走出了这样一条康庄大道?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