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让教师从优秀走向优雅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一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其前提必须是不让每一个教师掉队。促进每一个教师的发展,应该成为素质教育语境下学校教师管理的价值取向。从优秀走向优雅,旨在使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心下移,在注重标杆引领的同时,关注每一个教师自主、可持续地成长。

  一直以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多是以“优秀”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不同层次的优秀教师。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过于强调选拔和甄别功能,使“优秀”成为少数人的专利。由于过于关注教师的职业技能,表现出重技术、轻人文的弊端,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教师培养和评价制度的设计,如果仅仅满足和致力于少数教师的快速发展,这就注定“优秀”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在马太效应作用下,甚至可能为个别教师所垄断。资源的分配和占有严重不均,导致实现每个教师共同发展的思想基础薄弱,难以完成新形势下教师成长的责任和使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

  基于上述认识,2008年我校提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伦理比技术更重要,师生主动比学校主导更重要”三个命题,旨在让所有教师感受成功、享受成长,并以此作为转向“优雅”的有力的思想保障。

  实现全体教师发展的根本在于每一个教师的自主发展。为此,我们构建了“合作学习、自主发展”的江心岛教师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实现从竞争型文化向合作和谐型文化的转变。学校搭建师徒结对、同伴互助、团队合作、学校融聚、集团共享、专家指导等六大合作平台,以此来实现每一个教师的自主成长。两年来,近30名中青年教师开展了校内、校外的师徒结对,特别是与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研发中心研究员的结对,让教师们受益极大。

  草根研究是我校教师自主发展的不竭动力。教师们在教学中发现问题、生成课题、破解难题。比如,有的教师以“学生课外作业的有效性”作为研究内容,从课外作业的数量、作业的形式、内容、家校合作方式、作业订正的方法、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养成、作业评价、作业小结等8个方面50余个研究点做了系统、细致和有效的探究,使学生课外作业的有效性和教师的教学质量都得到很大提升。在研究中,教师们也重新体验和认识到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实现其专业成长。

  这些平台的搭建,为教师自主成长提供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教师成长态势良好,呈现出专业引领、自主内驱、团队合作的特征。同时,学校以有效的机制做保障,记录教师的成长足迹,唤起教师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学校精心打造“心岛论坛”,2009年有30余名中青年教师开设15期论坛,在激情碰撞中传递和分享教育教学思想与智慧。

  在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要让每一个教师都得到发展,必须在教师评价机制上大力创新。虽然,我们不可能把每个教师都培养成为学科带头人、省市级骨干那样的优秀教师,但我们可以成就和扩大每个人的优点和优势,让每个教师成为优雅的“自己”。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