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你的课,震撼过学生心灵吗?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读了2009年第24期《人民教育》中李帆写的《为了个体生命的提升——写于2009年中国教育站在现代化的门槛上》一文,我受到的启示颇深。“教育要实现现代化,不只是数量增加,规模扩张,技术改进,它更是一种心理态度、价值观和教育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一观点振聋发聩,不能不引起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深思。

  我永远不能忘怀在中师求学时的那堂生动的、震撼我心灵的课。那是学习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时,观看山东师范大学宋遂良教授执教的录像。那课太精彩了!老教授时而激情飞扬地描述,时而手舞足蹈地表演,信手拈来李白的诗句,自己仿佛已经进入诗人描写的辉煌灿烂的梦境,也将我们带入了一个仙人赴会的热烈场面中。那堂课,让我经历了一次美好的精神旅行,他让我领略到了大家风范,也让我认识到李白这个天才诗人的卓越成就。我很快到新华书店买来一本《李白诗选》阅读,并下定决心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中师毕业后,我在工作之余,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学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课程。我想,是宋遂良教授的那堂课影响了我,影响了我一生学业的发展。

  我的这段经历说明,教师只有让学生体会到知识的美好,让学生在美好的、正面的情感影响下,全身心投入知识的世界,才能达到学习的高境界。宋遂良教授在20年前,就以自己课堂的情感力量影响了学生,以“无形胜有形”的方式实现了三维目标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我们每一个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的课,震撼过学生的心灵吗?我们关注课堂的情感因素了吗?我们的课让学生享受到情感的高峰体验了吗?我们的课堂教学能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回忆吗?能激发起学生学科学习的热情吗?如果达不到这种境界,那我们的课堂恐怕还处在低层次上。如何改变现状,方法只有一个,让我们拿起书来学习吧!

  (王庆辉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蓬莱市易三实验小学)(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7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人民教育